唇上之歌

  《唇上之歌》(又译:再会吧 ! 青春小鸟,日语:くちびるに歌を)是由日本Asmik Ace制作发行的132分钟剧情影片。该片由三木孝浩执导,新垣结衣、木村文乃、桐谷健太、恒松祐里、下田翔大等主演,于2015年2月28日在日本上映。

  该片根据日本混血歌手安吉拉·亚纪的名曲《写信~拜启 给十五岁的你~》为轴衍生,讲述了天才美女钢琴家柏木由利回到故乡长崎县五岛列岛的中学当起了临时老师,为了让学校的合唱部参加音乐会演,柏木向学生们提出“写一封信给15年后的自己”的课题,通过阅读学生们的信,令柏木了解到15岁少男少女各自心中隐藏的秘密。

剧情简介

  由140座岛屿组成的五岛列岛地处长崎县西部海域,五岛中学就坐落于列岛中面积最大的福江岛上。新年伊始,春寒料峭。学校内合唱团的指导老师松原晴子(木村文乃 饰)即将临盆,因此她拜托当年的好朋友柏木由里(新垣结衣 饰)来校代课。柏木和晴子同为五岛出生,她小时候被称为音乐神童,后来考上了音乐大学的钢琴系而远赴东京发展。毕业后曾加入管弦乐团,却因不满那里的人际关系而辞职当起了NEET(意为:啃老)一族。也正以此为机缘,她得以抽身回故乡接过合唱团的接力棒。

  与认真负责、热情开朗的松原老师相比,柏木老师虽然是位令人过目不忘的大美人,但她却表现出拒人千里之外的冷漠态度,对指导合唱团一事似乎也虚与委蛇,兴致寡然。不管怎么说,她的到来依然在五岛中学引起不小的轰动,男生们趋之若鹜,将其奉为女神。女生们则或嫉妒或景仰,反应不一。

  社团迎新活动中,原本一直由全女生组成的合唱团,或许因为柏木老师的存在,竟然吸引了向井圭介(佐野勇斗 饰)、桑原悟(下田翔大 饰)、三田村陆(市井响 饰)等男生的加入。对于这几个用心不纯的男孩,旧有团员辻惠理(柴田杏花 饰)、仲村荠(恒松祐里 饰)、长谷川琴美(山口麻友 饰)等人则表现出了复杂微妙的态度。正值青春期的男孩女孩,他们相互对立争吵,而在争吵的过程中又拉近了彼此内心的距离。

  适值此时,NHK全国学校音乐比赛还有几个月就要拉开帷幕,此次中学组的指定曲目为《信~敬启 致十五岁的你~》。由于全然未受过专业训练的男生的加入,合唱团仓促之间开始了混声合唱的排练。为了促进团员们加深对歌曲内容的理解,柏木老师要求每个人写一封信给十五年后的自己。平日里欢呼雀跃的男孩女孩,面对稿纸前所未有地沉下心来,他们将深藏心底的烦恼和痛苦诉诸笔端,不为人知的胸臆一吐为快,不知不觉中便融入到了那曼妙的旋律之中。与此同时,柏木老师仿佛也更能坦然地面对这些为了爱情、人生、生活而烦恼的孩子们了。

  比赛的日子终于到来,柏木老师和合唱团的12名孩子即将迎来永生难忘的时刻 。

唇上之歌

主要人物

  • 柏木优里——新垣结衣
      高中毕业后到东京进修,从音乐学院钢琴系毕业后成为钢琴教师定居东京。作为初中母校的音乐代课老师回到家乡。相貌美丽却十分冷漠,开一辆破旧的轻型卡车上下班。

  • 松山晴子——木村文乃
      五岛中学合唱团原本的指导老师。和柏木是初中同学,即将临盆,正在休为期一年的产假,所以她拜托当年的好朋友柏木由里来校代课。

  • 仲村荠——恒松祐里
      小学五年级时父亲抛弃家室与情人远走高飞,之后母亲死于癌症,因此对男人抱持着仇恨心。同辻惠理一样极力反对男生入社,后来态度转为中立。

  • 桑原悟——下田翔大
      学校里个头最小、最不起眼的男生。有一个患自闭症的哥哥。因为认为自己只是为了照顾哥哥而生的,所以一直保持着与同学们的距离,被称为“孤零零的上级者”。在佐世保的NHK全国学校音乐大赛长崎县大会前,与长谷川琴美一同卷入了意外,他为了保护琴美而受伤,浑身是血地回到了宾馆。这件事之后,得到了女社员们的赞赏。

  • 辻惠理——柴田杏花
      合唱社社长。戴着银绿色的隐形眼镜,做事认真的优等生。在男生申请入社时,她第一个发出反对的声音。

  • 长谷川琴美——山口麻友
      负责合唱社女高音部分。对任何人都十分温柔,被桑原赞誉为“如果真的有天使存在,那一定和她一样”的美少女。与辻和仲村不同,长谷川琴美对男生入社持积极态度。在佐世保的NHK全国学校音乐大赛长崎县大会前,与桑原一同卷入了一个意外。

  • 向井圭介——佐野勇斗
      朋友很多,在年级中有头有脸。因为柏木的美貌而草率加入合唱社,后来也开始认真练习,一次契机后成为男子合唱社领导人一般的存在。正义感十足,曾对讥讽仲村七砂家庭环境的另一位男子社员大打出手。在松山老师因临产缺席、同时合唱比赛即将登台的紧要关头体现出了机智的一面。

  • 三田村陆——室井响
      柔道社兼合唱社社员。拥有体育系风貌的同时读书也是强项。梦想着15年后可以成为有深度的戏剧演员。

下载链接

  百度网盘: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c3w6dg 密码: mdky

热门文章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